它是一堵墙,但它与其他同类不一样的地方在于,它是医院的一堵墙。
它的面前是一张病床。这张床上曾经躺过许许多多的人,无一例外,他们全都是住院的病人。他们当中有老人、大人、小孩,最大的有九十七岁,最小的有一两岁。他们当中有的是心脑血管病,有的是孕妇,有的是哮喘病;他们有的是退役军人,有的是空姐,有的是推销员;他们有的和蔼可亲,有的慈祥温和,有的活泼可爱。它见过的人可谓是年龄、性格、职业、及所患疾病各不相同。
这些病人,有的进了手术室就没再出来过,有的病治好了欢天喜地地出了院。现在病床上躺着一个七八岁的女孩,她是前几天才进来的。她头发乌黑,脸庞小小的,透着病态的苍白,嘴唇红润,漂亮得像个陶瓷娃娃。它第一次看见这么小的病患,觉得挺新奇,又觉得这么小的孩子病得这么严重,真可怜。
她对别人很有礼貌,会静静地听人家讲话,会微笑着回话;护士给她换床单被套,她会说“谢谢”。她心灵手巧,不仅会折线剪纸,琴棋书画也样样精通,还会在闲暇之余给病友讲故事。
它为女孩感到深深的惋惜,小小年纪那么有才华,却因为生病住院。这么小的孩子呀,才刚踏上人生的旅途,就被一个叫疾病的恶魔牢牢地困于此处。后来它才知道,缠上女孩的恶魔是癌症。
得知这个消息是从护士的口中。它当时就愣住了,怜悯、悲伤、可惜全涌上它的心头,它为女孩感到不甘。它想痛斥上帝:既然给了她才华,为何又残忍地让她患癌?大好前途全化为泡影!
有一天,它突然发现,女孩的家人从来没有看望过她。它记得别的小朋友生病住院时,父母、亲戚、朋友都会前赴后继地带上礼物、水果和玩具等来看望,床头柜上摆满了东西。然而女孩只有医生和护士前来检查。
有一次,它无意间听到护士们的闲聊,它们聊到了女孩。
“她好可怜啊,才几岁大,怎么就得了癌症呢?”
“她那么有礼貌,每次见我都会打招呼,而且那么有才,可惜摊下了这么个爹。”
“哎呀,一提到她爹,我就来气。平时都不管孩子的,只会抽烟喝酒,喝醉就打她,给打出不少伤哩。”
“女孩的病就是因为她吸了她爹的二手烟得病的。那爹就是个渣男,结了婚还照样吃喝嫖赌,***妈生下女孩就去世了。”
不知道是谁叹了一口气,病房里死一样的寂静。
日子一天天过去了,它能从越来越差的脸色,医生越来越凝重的神色,护士越来越多的叹息声中看出——女孩可能命不久矣。
医生说,女孩马上就要做手术了,手术成功率很低,如果失败,女孩就只有死路一条。
它看着女孩,女孩什么都没说,只是静静地看向窗外。
窗外是一棵梅树,如今正是二月初,马上就要到了梅花盛开的时节。小小的花苞挂在枝头,像是饱含着无尽的希望。
女孩的父亲依旧没有来。
等待手术的日子,在它的无声祈祷中默默溜走。
女孩做手术的日子很快就到了。
窗前树上的梅花也很快就开了。
当护士把女孩放上不锈钢手术推车时,它就知道,女孩要去做手术了。如果可以,它真想对她说:“一切都会过去的!”
可是它只是一堵墙,一堵医院的墙,它只能默默让上帝保佑这个幼小的孩子。
女孩面色如常,反倒是那个护士眼圈泛红,泪水在眼中打转。突然,女孩对护士说:“如果我爸爸来了,请姐姐转告他,很感谢他在我生病时没有放弃我。”说完,女孩淡然笑了。
护士没忍住,一下哭了出来。
它看着女孩被推入病房,呆呆着盯着空荡荡的病床。
忽然,它转眼望向窗外——
窗外的梅花不知何时已经盛开,迎着风雪傲然挺立在枝头。树枝和花朵很快就覆上了一层白雪,小小梅花不畏严寒,倔强地释放自己的芳香,在换上银装的大地母亲的陪衬下,那几抹红色温暖人心。
它又想起了女孩。
那个安慰伤心病友的女孩,那个对护士说谢谢的女孩,那个祝福父亲的女孩,那个年纪尚小却身患重病的女孩。
它看到了形形色色的人,可惜再也看不到那个温和礼貌的小小身影。有的,只是在寒冬怒放的梅。